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2021年广东深圳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有望翻番

日期:2020-12-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舒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2/18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厨余垃圾 垃圾处理能力 垃圾处理设施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今年9月1日实施以来已100多天,分类效果如何?一些实施中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怎么解决?昨天下午,主题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深圳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在市民中心举行,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把脉这一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出席问政会。

总错过扔垃圾时间怎么办?

部分小区将设误时投放点

厨余垃圾是此次垃圾分类的重点和难点。代表们在调研中发现,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厨余垃圾分类收运量翻了一番,其他生活垃圾量下降两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四成。但是问题也不少。比如,条例中要求每天要设置两个厨余垃圾投放时段,但是一些居民因为工作等原因总是错过投放时间。还有一些小区为了管理方便,只设置一个厨余垃圾投放时段,让居民感到不便。

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有22000多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各区都向社会公布了两个厨余垃圾投放具体时段,下一步城管部门将加强监督,确保各垃圾投放点按时接受厨余垃圾。在部分有需要的小区,还将增置垃圾误时投放点,为无法定时扔垃圾的居民提供方便。

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影响着前端垃圾分类的效果。该负责人坦言,当前深圳每天产生厨余垃圾5000多吨,但是处理能力仅3000吨左右。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光明、龙华等区的4个大型集中处理项目落地建设,各区也将加快小型处理设施建设,力争明年底时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6000吨/日,基本满足处理需要。

厨余垃圾粉碎机可以普及吗?

污水管网难负荷不宜推广

在欧美国家,厨余垃圾粉碎机是家庭的标配,厨余垃圾粉碎后,冲进下水道即可,十分方便。有代表建议在深圳进行推广,一键解决厨余垃圾问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一问题曾做过课题研究,并在梅林一村做了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的尝试。研究发现,我市建筑密度大,污水管道及处理设施并不是按照厨余垃圾粉碎机的标准设计的, 如果家家户户都安装厨余垃圾粉碎机,污水管网难以负荷,容易造成堵塞,因此并不宜在全市推广。

低值可回收物难回收怎么办?

正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

代表们发现,在分类收集工作中存在一种现象:纸皮、金属等高值可回收物的回收不用政府操心,很多人抢着要,而玻璃和塑料泡沫等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经常无人问津。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低值可回收物的资源利用是推动垃圾减量分类的重要方面。但由于处理成本高等原因,单靠市场调节,当前很难完全将其融入回收体系当中。要避免“利大抢收、利小少收”的情况,需要政府支持和引导。我市正在研究支持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完善低值可回收物回收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