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江苏睢宁用“绿岛”串起产业生态链

日期:2021-01-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韩东良 胡永政 顾士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1/1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污泥资源化 污泥无害化

睢宁县中小型家具企业密集,家具行业VOCs治理难度大,建立集中喷涂中心后问题得到了解决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近一年来积极响应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的“绿岛”建设试点,聚焦生产、生活、生态,用“绿岛”串起产业生态链,配套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发展的新路径。

家具企业有了集中喷涂工厂

家具电商集中喷涂,化解VOCs治理难题,为中小企业省钱省力

推进“绿岛”建设试点,是江苏省2020年的一项创新。所谓“绿岛”,就是指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

近年来,睢宁县的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以家具为主的电子商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污染问题。睢宁县沙集镇、凌城镇、高作镇、邱集镇的中小型家具企业密集,大多使用溶剂型涂料进行涂装。中小型企业缺乏资金实力,无法大量投资购买治理设施,造成睢宁家具行业VOCs治理难度大、排放不达标等问题。

对此,睢宁县委、县政府从源头入手,针对家具业的中小规模企业多、工厂分散、VOCs排放突出等实际情况,建设了“江苏南沙”、“江苏南都”、“睢宁旭春”等集中喷涂工厂。这些“绿岛”为睢宁家具企业提供集中喷涂服务,有效化解了中小型家具企业VOCs治理难的问题。

据了解,当地投资1000万元的睢宁旭春集中喷涂中心,拥有年喷涂1000万件家具的能力。挂件区、吹灰区、晾晒区、喷涂区全密封作业,生产线安装催化燃烧等深度治理设施。

“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投资环保设备很困难。现在有了集中喷涂中心,一个电话,他们就来把产品拉去,按我们的要求喷涂好,再送回来,真是省心省时省力省成本。”睢宁易生活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万军说,这项服务一年就给企业节省费用超过10万元。

宿迁市尚来喜家具有限公司每月6000套子母床都到江苏南沙集中喷涂中心喷涂,平均150元/套,喷涂费用90万元,每年的费用算下来比自己喷涂要节约100多万元。

睢宁生态环境局局长孙超远说,抓住辖区家具电商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喷涂工艺这个共性环节,在家具电商企业集聚的沙集镇建设了南沙喷涂中心,打通了企业绿色发展堵点。睢宁县睢城街道的和邱集镇的两家在建的喷涂中心,目前已完成环评件,预计投产将实现年1000余万件家具喷涂能力,满足200余家家具企业喷漆需求。

配套污泥处置设施 填补当地不足

建设两条污泥处置生产线,对污泥无害化利用

“我是睢宁人,一直在外地发展,看到家乡有企业发展存在一般固废处置问题,我就结合长期工作经验,投资1.2亿元在睢宁成立江苏晟通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江苏晟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胜说。

据了解,公司将建成日处理污泥量400吨的两条生产线,可将徐州创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睢宁县城东污水处理厂、睢宁县15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污泥,以及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徐州兴宁皮业有限公司皮革污泥等污泥做无害化处理利用。按年处理量18万吨规模计算,正常年份销售收入约为5400万元。

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分管生产负责人认为,配套环境基础设施是好事。“原来我们厂最头疼的就是污泥处置,每天产生的10-15吨污泥要送到淮安市盱眙县或徐州市贾汪区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置,成本很高。当时行业再好我们也不敢满负荷生产,现在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江苏晟联能源建成投产后,一般工业固废得到资源化利用,能彻底解决当地污泥问题。这一环境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可有效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江苏睢宁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邢剑说,目前项目利润不大,但企业看中的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随着开发区快速发展,工业固废产生量也将增多。

探索特色高水平农业发展模式

秸秆卖出大价钱,下游菌渣做有机肥,串起现代农业生态循环链

睢宁县官山镇小麦种植面积约10.5万亩,每年秸秆产生量约为2.2万吨。官山镇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有效探索出特色高水平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后,公司每年需要6万吨小麦秸秆和6万吨鸡粪作为生产基料,在公司的带领下,当地的产业链循环了起来。

上游令村民“头疼”的秸秆得到了回收利用。“我们村的小麦秸秆有1700多吨,只此一项,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7.6多元。”官山镇三烈村党总支副书记葛兴飞介绍说。

下游的菌渣成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看到众友兴公司生产的废弃物菌渣,我就想试试看能不能做成养花的营养土,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效果非常好。在网上销售后,公司一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带动30多人就业。”徐州星米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震说。

目前,官山镇有营养土企业约20家,每年销售营养土1.5万吨,消耗菌渣3万吨,剩余约9万吨菌渣作为生产有机肥原料。

官山镇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岳喜云介绍说,他们一年也可以处理30万吨菌渣和畜禽动物粪便物,可产出高品质有机肥10万吨,年销售额两亿元,每年利润2000多万元。

此外,投资3.88亿元、坐落在睢宁古邳镇的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于2020年9月20日正式投产运行,所用原料是小麦、玉米、稻草等农作物秸秆及林木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秸秆收购价每吨超过300元,可带动周边群众1200人就业。

这一个个在农业生产过程消纳污染的“绿岛”,不仅减少了污染、带动了经济发展,更串起了现代农业生态循环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