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怎能成直排污水的“面子工程”

日期:2021-02-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戴先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2/10
12: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绿色工程

建有污水处理厂,依旧有不少污水直排,最终汇入黄河;由于运行成本高,有的污水处理站无奈“沉睡”,甚至“沦为”化粪池……

据报道,记者近日沿黄河中上游走访多个欠发达地区发现,由于基础建设跟不上、设备运行状况差、日常运行成本高,导致不少地区“建了污水处理厂、污水依旧处理难”。

污水处理厂是治污的重要关卡,主要用途是对污水进行人工强化处理,可现在看,有些污水处理厂建是建起来了,却形同虚设,有的甚至成了化粪池,这跟“清污”无疑是反着来。

从报道看,很多污水处理厂成了“摆设”,主要原因在于建设运行成本太高,负担太重。

比如,部分欠发达县域刚刚摘下贫困帽,财力有限,难以承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建设、运行费用;有些欠发达地区地广人稀,导致污水浓度较低,加上低温等因素影响,让治污成本远高于东部发达地区,这就容易导致污水处理厂停运。

污水处理厂直排问题,其实不只在黄河中上游部分欠发达地区存在。此前有些地方的污水处理厂也被曝出,为节约成本在污水处理环节偷工减料、弄虚作假。

但无论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污水处理厂污水直排都不能被容许。要保障污水处理厂能够正常运转,对于污水处理就不能“只管建设不管运行”。

鉴于许多欠发达地区往往处于生态脆弱区域,生态保护压力大,地方财政又捉襟见肘,国家财政有必要多些支持,让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日常运行等方面免于资金“断炊”之虞。也只有让污水处理厂真正正常运行,才能让污水处理厂成为治污屏障,而非排污中转站。

另一方面,各地环境部门也要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防范弄虚作假,督促企业自觉守法。这里面,要完善污水直排及时发现与处理机制,坚持科技手段与人工手段结合,杜绝直排、偷排问题。

“管建不管运行”,也算是污水处理厂项目的“烂尾”,背后连着的则是责任缺失。唯有尽早亡羊补牢、守“水”尽责,才能让“面子工程”变成“绿色工程”,避免生态保护的堤坝溃于蚁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