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 中自环保加大研发投入

日期:2021-04-12    来源:财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4/12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中自环保 蓝天保卫战

自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生态环境部同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任务落实,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比2015年上升5.8个百分点(目标3.3个百分点);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PM2.5未达标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8.8%(目标18%)。

2021年开年以来,我国多个地区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认为,这一现象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容不得半点松懈。

2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刘炳江表示,机动车等移动源已经成为我国大中城市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汽车污染减排将是“十四五”的重点和难点。

据2020年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3.72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81亿。研究显示,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氮氧化物已经占到排放总量的60%左右,挥发性有机物占23%左右。

刘炳江表示:“通过对重污染过程科学监测和分析,PM2.5从优到良,轻度,中度到重度,持续重度,拉抬PM2.5浓度上升的主要成分是硝酸盐,即氮氧化物排放转化成硝酸盐”。

据介绍,为防治机动车污染,“十三五”时期全国淘汰了1400万辆老旧汽车,2018-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90多万辆的国三及以下运营重型柴油卡车提前淘汰。推进新车排放标准升级,轻型车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国五和国六车辆保有量从2015年的2%提高到45%,单车排放量大幅度下降。

根据《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自2020年 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的轻型汽车开始实行国六a标准;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的轻型汽车开始实行国六b标准。根据《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重型柴油车国六标准分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实施,国六a阶段天然气汽车、城市车辆(主要在城市运行的公交车、邮政车和环卫车)、所有重型柴油车将分别于2019年7月1日、2020年7月1日、2021年7月1日实施,国六b阶段天然气车辆及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辆将分别于2021年1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实施。此外,北京、上海、天津、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等部分地区已于 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相较国五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中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及非甲烷碳氢化合物(NMHC)等排放物限值降低42%到80%,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和天然气车的颗粒物质量排放限值分别降低33%、50%,国六排放标准亦新增了汽油车颗粒物数量(PN)和氧化亚氮(N2O)排放、柴油车及天然气车颗粒物数量(PN)和氨气(NH3)排放的限值要求。国六标准对整车生产厂商、汽车发动机生产厂商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也对尾气后处理厂商的技术、产品带来了明确的挑战和巨大的市场机遇。

“治理空气污染,实现蓝天白云梦想”。这是中自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自环保”或“公司”)一直以来坚守的愿景。中自环保是一家以贵金属催化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等环保催化材料的研发为核心、立足于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环保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移动污染源(机动车、非道路机械、船舶等)尾气处理催化剂领域的少数主要国产厂商之一。目前,公司正积极探索其技术在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等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随着我国移动污染源尾气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中自环保自2005年成立开始,便持续进行关键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升级,现已相继开发出满足国三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尾气处理催化剂。如今,公司拥有涵盖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各类主要燃料内燃机的全系列尾气处理催化剂产品,实现向潍柴、玉柴、云内、上柴、柳机动力、小康动力等主流发动机厂和重汽、一汽解放、北汽福田、大长江等主流整车厂批量供货。此外,公司基于对贵金属催化材料的技术积累,成功开发出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中自环保通过约16年的长期研发,掌握了高性能稀土储氧材料技术、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技术、贵金属高分散高稳定技术、先进涂覆技术等环保催化材料从配方到工艺的全套核心技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自环保已取得11款天然气发动机型国六公告、2款柴油发动机型国六公告及403款汽油车型公告。

据悉,中自环保作为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内燃机排放后处理催化剂工作组(WG15)组长单位、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及其排放后处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理事单位及其机动车污染防治专委会(CVEC)副主任委员单位、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单位,曾主持或参与尾气处理催化剂和氢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相关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以及“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相关行业标准14项。

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治理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中自环保将加大尾气处理催化剂方面的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环保催化剂领域的地位,加深公司核心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以更好地服务于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