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12.8亿!城发环境拟并购启迪环境相关资产

日期:2021-06-04    来源:大河财立方  作者:丁倩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04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城发环境 启迪环境 危废处理企业

2021年,城发环境宣布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以来,这场被业内认为的“强强联姻”,新动作不断,颇受各界关注。

6月3日,城发环境连发多条公告,宣布拟12.8亿元并购启迪环境相关资产。其中拟定10亿元收购郑州启迪零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郑州启迪零碳)100%股权;2.81亿元收购武汉启迪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启迪生态)所持的5家下属公司95%股权。

公开信息显示,郑州启迪零碳和武汉启迪生态均为启迪环境控股子公司,其中郑州启迪零碳为启迪环境下属零碳业务平台,武汉启迪生态为启迪环境下属危险废弃物(含医疗废弃物)处理平台。

并购郑州启迪零碳,城发环境新增8000吨垃圾日处理能力

成立尚不满月,郑州启迪零碳拟“易主”。

6月3日,城发环境发布公告称,2021年6月2日,城发环境与启迪环境签署《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与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郑州启迪零碳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之收购协议》,城发环境拟现金购买郑州启迪零碳100%股权。收购完成后,郑州启迪零碳将成为城发环境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给出的审计和评估结果,本次交易定价以评估结果为基础,郑州启迪零碳100%股权评估值为10.08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格拟定为10.08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以经有权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

天眼查信息显示,郑州启迪零碳成立于2021年5月14日,注册资本金1亿元,启迪环境持有100%股权。经营范围为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发电、输电、供电业务;餐厨垃圾处理;危险废物经营;园区管理服务;农林牧渔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固体废物治理等。

根据启迪环境与郑州启迪零碳签署的划转协议,启迪环境拟将下属9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划转至郑州启迪零碳;根据合加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加汽车)与郑州启迪零碳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合加汽车拟将所持其中8家子公司的少数股权转让给郑州启迪零碳。前述划转和转让完成后,郑州启迪零碳将持有9家公司100%的股权(见下图)。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启迪零碳将持股100%的这9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垃圾焚烧发电,这与城发环境的主业不谋而合。经初步估算,9家公司一天处理垃圾合计接近8000吨,意味着本次收购完成后,城发环境将新增8000吨垃圾日处理能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收购可谓双赢之举,一方面城发环境收购启迪环境的部分垃圾发电资产,可进一步扩大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在全国的布局,有助于做强垃圾发电主业。另一方面,启迪环境通过出让相关股权回收资金,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填补业务空白,首次切入医废危废领域

此次两大并购中,除强化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外,城发环境拟布局的新业务也得以掀开面纱。

同样在6月3日,城发环境发布关于下属企业城发零碳基金收购武汉启迪生态所持5家下属公司95%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称,2021年6月2日,城发零碳基金与武汉启迪生态签署相关收购协议,城发零碳基金拟支付现金购买武汉启迪生态相关资产,包括湖北迪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锦州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张掖正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通辽蒙东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95%股权和通辽蒙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5%股权。收购完成后,城发零碳基金直接持有目标公司95%股权。

本次交易定价以评估结果为基础,目标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2.96亿元,对应标的股权评估值为2.81亿元,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标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81亿元。

标的股权评估及交易价款情况:

据悉,武汉启迪生态成立于2020年11月11日,为启迪环境下属危险废弃物(含医疗废弃物)处理平台,注册资金为2.02亿元,由启迪环境、启迪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合加汽车分别持有其34.93%、60.80%和4.27%股权。截至2020年底,武汉启迪生态总资产为3.95亿元,营业收入9328.55万元,净利润3287.81万元。

“该并购一旦完成,意味着城发环境正式布局医废危废处理业务,将填补自身在医废危废领域的空白。”据有关投资者分析,医废危废行业经过近20年的政策更迭与行业发展,已形成完备的政策体系,从行业情况看,医废危废行业市场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并呈增长态势。随着市场化进程加快,行业正迎来发展机遇期。

并购整合、优胜劣汰将成环保产业变革大趋势

高达近13亿对价的股权收购,在城发环境与启迪环境吸收合并过程中可谓一次重磅行动,对两者而言,也是双赢。

具体而言,结合此前城发环境多次向启迪环境提供财务资助来看,本次收购若能成功,对启迪环境来说,既缓解了现有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现金流也得到有效补充。

对城发环境而言,本次并购使得自身环保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其优势业务垃圾发电领域的规模将显著增长。同时,城发环境通过此次收购首次布局危险废弃物处理领域,既丰富了环保业务品类,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尽管如此,城发环境吸并启迪环境过程中要克服的挑战亦不少,目前交易涉及的尽调、审计等工作尚未完成,新问题随时会出现。此外,中小投资者对此并购仍存在不少异议。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背景下,全国环保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产业技术创新还是未来城市环境服务,环保产业正朝着更加资源化、智慧化方向转变。此外,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强化监管及市场化不断推动环保产业优胜劣汰,并购整合渐成新趋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