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医疗废物、建筑垃圾处理率达100%

日期:2021-06-16    来源:黑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16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医疗废物 建筑垃圾 固体废物

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哈尔滨市在持续推进固废法宣传的同时,不断加强污染防治,固体废物产生、贮存、处置、利用体系趋于完善,处置设施、管理能力、排放水平明显提高,到2020年底,医疗废物建筑垃圾等多种固体废物处理率达100%。根据数据统计,哈尔滨市主要固体废物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不含医疗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农村废弃物。2020年,哈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 648.5万吨,综合利用量527万吨、处置量110万吨,主要种类是粉煤灰、炉渣、尾矿、冶炼废渣和其他废物,占工业固废总量96.4%,处置利用率98.2%。年处置污水产生的污泥42.6万吨,处置率100%。危险废物(不含医疗废物)年产生量3.31万吨,其中,焚烧处置残渣、精(蒸)馏残渣、含铅废物、废矿物油和乳化液,约占危险废物总量70%。全市危险废物年实际处理量2.63万吨、处置率79.5%,安全贮存0.68万吨。

近年来,哈市不断提升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实现了医疗废物收集城乡全覆盖,城市拥有2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年处理能力达4万吨。2020年,全市5275家医院、诊所、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共产生1.35万吨医疗废物,实际收处1.35万吨、处置率达100%。同时,哈尔滨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拥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个、采取填埋工艺的填埋厂3个及餐厨垃圾处置厂1个、厨余垃圾处置厂1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分别为41.2%、100%。随着处理能力提升,2020年哈市实现759万吨建筑垃圾100%回收,775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率90.3%,1247吨农膜回收处置率81%。

近期,哈市仍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在加快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建设的同时,实施分类治理,增强固体废物处理能提,减少污染物排放,持续提高哈尔滨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