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绿色成为城市底色 山西太原交出生态环境治理优异答卷

日期:2021-06-25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6/25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生态环境治理 降尘防控

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4天,一举摘掉最“土”城市帽子,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6月24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太原市环境质量状况和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的完成情况。这一年,全市以高质量转型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强力治气、系统治水”为重点,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核心,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空气质量同比持续好转,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成为城市“底色”,蓝天白云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常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全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区优良天数为224天,优良率为61.2%,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4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91,同比下降7.5%。五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的降幅在22.7%至3.6%之间,臭氧浓度同比持平。

其中,降尘防控实现新突破。去年全市平均每月每平方公里降尘量稳定在9吨以下,3月、5月、6月及8月同比降幅排在全国“2+26”城市中的第一位,在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排名从曾经的倒数第一(第28名)上升到第5至14名。去年12月全市降尘量降至3.3吨,是有监测数据以来单月监测的最小值,创历史最好成绩,一举摘掉了最“土”城市的帽子。

另一方面,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去年1月至12月,汾河水库出口和上兰断面水质为Ⅱ类,国考温南社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显著改善为Ⅲ—Ⅳ类,化学需氧量、氨氮同比分别下降36.36%、83.30%,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良好水体比例为67%,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太原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率36.23%,在全国33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六。

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

这一年,太原市创新治理模式、强化督导帮扶,9项生态环保领域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

一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太原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1.2%,指标圆满完成。

二是PM2.5年均浓度下降率。太原市PM2.5年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指标圆满完成。

三是环境空气二氧化硫浓度。太原市二氧化硫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7%,指标圆满完成。

四是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55.56%以上)。1月至12月,国家和省考核的9个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5个,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为55.56%,达到省全年考核要求。

五是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33.33%以下)。1月至12月,国家和省考核的9个断面中,劣Ⅴ类断面2个,比例为22.22%,达到省全年考核要求。

六是202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30%。太原市实际完成38%,好于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七是2020年氮氧化物排放量较2015年下降30%。太原市实际完成35%,好于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八是2020年全市化学需氧量较2015年下降56.58%。太原市实际完成57.08%,好于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九是2020年全市氨氮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3.97%。太原市实际完成52.14%,好于省下达的的年度目标任务。

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一直以来,太原市坚持“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

太原市先后关停了港源、美锦、梗阳、西山煤气化二厂、三兴、隆辉、银焱、美锦煤焦化、亚鑫煤焦化等10家企业共912万吨/年产能,全市炭化室高度4.3米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全部关停,全省首家完成4.3米焦炉淘汰任务。

同时,全面完成太钢集团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全省超低排放首批A级企业,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在全省率先完成钢铁和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清徐县3家铸造企业电炉改造;完成10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整治。完成了农村清洁供暖改造11385户,全市城六区、县(市)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率达到85%以上,对暂未双改的农村偏远地区实施清洁煤取暖兜底,实现全市清洁取暖全覆盖。

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去年太原市以汾河太原段退出劣Ⅴ类水体为核心,强力攻坚,系统治水,全力打赢碧水保卫战。

太原市实施了截污纳管,城南退水渠和晋阳街方涵污水分别进入城南和汾东污水厂,彻底解决城南地区污水直排问题;汾东、城南、阳光等污水处理厂扩容提质技改工程全部完工,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25万吨,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为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奠定基础。

同时,高标准完成3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并确保已建成的102套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在清徐县的4个主要入汾口建成千亩湿地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韩武村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平。

此外,20处黑臭水体达到国家“长制久清”标准,实现了“一泓清水入汾河”。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

太原市一直以土地安全利用为目标,合理分类,有序治土,现已完成37个重点行业企业地块初步调查,确定29家重点监管对象,并完成冶峪河快速路污染土壤修复、原煤气化旧厂区等污染地块土壤修复治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圆满完成“十三五”土壤污染防治任务。

同时,按照疫情防控保障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的调度指挥体系,安全处置医疗废物8012吨,疫情防控医废处置率先建立了“太原模式”。

此外,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23起,处罚金额1520.9万元。去年12月,组织开展太原市周边“1+30”城市强化督查帮扶,有效缓解南部地区秋冬季对太原市的影响,太原市当月环境空气质量居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第7名,居全国168城市第91名,首次进入前100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