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要转变观念实现超越国界、时代的生态文明

日期:2021-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晨翼 陈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14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公约 生态环境 生态治理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生物多样性大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要转变观念实现超越国界、时代的生态文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司司长苏珊·加德纳10月14日表示,人类要转变观念、积极行动,努力实现超越国界、超越时代的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召开的生态文明论坛上,苏珊·加德纳指出,为了经济效率等目标,我们总在理智上将自然和经济上的事物相分隔开,以至于我们的自然观念已经扭曲,我们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与自然这一生命之网是密不可分的。这种观念所产生的行为后果就是陆地和海洋都受到了人类活动的极大负面影响,还有100万个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人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失去生物多样性。”

“我们正处于一场归零(零生物多样性、零弹性、零可持续性)的竞赛之中。”针对这些问题,苏珊·加德纳指出,应努力让上述归零竞赛变成有益的归零竞赛(零排放、零浪费、对生物多样性零负面影响)。

她分析说,我们的经济体系及背后的激励机制是这场竞赛的根源:从资源获取、商品制造、商品使用与处理的线性模式不可再持续下去。“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观念并改变它。”她指出,我们要连点成线,将人类重新编回自然这张生命之网中。

她表示,人类所追求的生态文明将超越国界、超越时代和年龄层次。现在是时候摒弃“美好生活只能依赖于物质消费以及无限经济增长,哪怕是以周围所有生命和我们自己的福祉为代价”的观念了。

苏珊·加德纳赞赏中国在恢复自然和使自然回归主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称中国全政府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值得外界借鉴。世界各地有无数土著群体,它们以生态社会的模式运作,使得自然仍被保护得完好无损,这亦值得外界借鉴。此外,我们要吸纳年轻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来,因为无论我们今天所采取的行动将会带来的是困苦还是美好成就,承受结果的都是他们。

“一纸雄心勃勃的协议,只有在各国政府及各级公共和私营部门等所有社会成员的行动下才有意义。”苏珊·加德纳指出,失败是我们无法承受之重,COP15为我们提供了采取行动的机会,就让今天成为我们通往生态文明道路上的转折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