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从青藏高原流向东盟:澜湄流域成世界生态文化重要展示区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钟艺 张添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10/2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流域治理 生态环境

“老挝周边没有海,对于每一个老挝人来说,湄公河就是‘母亲河’。”老挝青年裴丽娜本月在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中通过视频表示,澜湄流域的公民都应全力保护好这条母亲河。

澜沧江-湄公河源自青海省三江源,汇成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经“彩云之南”,贯穿老挝等东盟五个国家。

保护澜沧江生态是像裴丽娜一样的六国流域民众的共同期待。中新社记者目前正随2021澜湄万里行团队,共同见证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之力。

源头:中国面积最大国家公园本月建立

与旱獭时常上演“双獭搏击”、雪豹神出鬼没而让人津津乐道不同,最让藏族汉子尼尕激动的是,通过多年努力,三江源国家公园本月正式设立。

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划总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面积接近陕西省,是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国家公园。官方谋划,到2035年,将其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大尺度生态保护修复的典范。

尼尕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负责人,他所在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是澜沧江正源扎曲河源头。

通过长期实施黑土滩治理、湿地保护、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水土保持等生态项目,当地生态保护成效显著。对于垃圾侵扰、非法采砂、非法盗猎等流域潜在威胁,尼尕颇有治理信心,“目前园区‘一户一岗’拥有数千名生态管护员。但只要牧民家里一人是生态管护员,全家所有人都自觉成为管护员。”

三江源国家公园居住约十万名逐水草而居的民众。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牟永红说,昂赛大峡谷漂流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昂赛雪豹自然观察2个特许经营项目是该园区的重头戏,“要适度搞一些有利于牧民生产生活的特许经营,让他们在保护生态中多受益。”

“三江源国家公园不应成为‘无人区’,应该成为具有中国特色、高原特色的国家公园。”尼尕信心满满。

五曲并流:世界唯一生长在高原的鹤“打卡”

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江才桑宝介绍,扎曲从杂多县流入囊谦县后,还与该县孜曲、巴曲、吉曲、热曲四条澜沧江支流共同由西北流向东南,生态地位重要。

江才桑宝说,曾经扎曲有大小不等的砂场,现在已见不到非法采砂,“曾经,河水一涨,就会威胁到沿岸民众,河道治理后问题就不存在。”

记者看到,囊谦境内扎曲网状水系水质清澈,牛群在河滩嬉戏。江才桑宝说,“扎曲及其它支流的脏东西越来越少,曾很少露面的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黑颈鹤在迁徙季会来‘做客’。”

汇成地:超四分之一人口护航生态

泾渭分明的扎曲、昂曲在“藏东明珠”昌都市汇成澜沧江。

昌都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段世贵介绍,该市公益林护林员、天然林护林员、生态岗位人员等超20万名生态管护人员(超该市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实现953.4万公顷的森林、草原常年有效保护。

目前,昌都市各类自然保护区、公园等有30个,占该市国土面积的6.84%,芒康滇金丝猴、类乌齐马鹿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滇金丝猴、马鹿的种群数量增长明显。

西南林业大学教授王慷林表示,澜湄流域是世界生态文化的重要展示区,流域包含着大量民族生态学的智慧、经验,具有生态善恶观和生态责任,“21世纪,应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世纪,应让生态文明成为全球公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