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浙江温州龙湾区:实现不锈钢产业绿色升级转型

日期:2022-12-13    来源:浙江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废城市 减污降碳 节能减碳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州市龙湾区不锈钢产业逐渐发展,并于2004年获评“中国不锈钢无缝管材生产基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随着“无废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龙湾区通过行业污染整治提升、淘汰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全力实施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成功实现了不锈钢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为传统高耗能高污染散乱污企业向低污染高质量发展方向转变提供了重要样本和实践经验。

01 铁腕治污,同心勠力阔斧整改

龙湾全区上下联动,紧紧围绕打造生态绿色“无废龙湾”的目标,持续发力打好不锈钢行业企业污染整治提升攻坚战。出台《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关停淘汰一批、集聚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要求,加快规上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助推不锈钢行业更为规范、更为有序。整治攻坚行动至今,全区关停淘汰不锈钢拉管企业139家,原地提升45家,整合入园26家。同时以行业领先为目标,对不锈钢小微企业进行整合优化,建成了“龙湾特钢小微园”,提升不锈钢产业效能水平。

02 技改先行,综合处理减污降碳

龙湾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力促不锈钢行业转型升级,培育两家不锈钢集中酸洗处理龙头企业,承担龙湾地区不锈钢行业总量80%的不锈钢拉管、管件企业的酸洗废水的规范化集中处理。聘请高校作为技术顾问,在废水处理系统建设上,研发打造国内领先的“前段分步沉淀+中段MED/MVR多级蒸发+后段浓缩液资源化利用”创新工艺,在污水处理高指标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酸洗污泥较传统工艺大幅减量40%的目标。工艺实现危废污泥减量8830吨/年,减少碳源用量2079吨/年,减少碳排放2858吨/年。同时,向水体污染物减排575吨,其中包括总氮567吨,以及其他各类重金属。

03 资源回收,开拓创新转型样板

为了实现生产过程中固体废物资源化,龙湾督促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设施装备升级,探寻废水中回收利用镍资源和硝氮资源,成功实现水资源节约10万吨/年,粗制氢氧化镍回收900/年(干基品位35%),稀硝酸7000/年(浓度40%),硫石膏4000/年。其中镍泥经相关处置单位通过火法冶炼,得到金属镍,对废水中60%左右的金属镍进行高品质有效回收。年产生经济效益1300万元,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成功实现不锈钢行业从污染负面典型到生态文明样板示范的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减污降碳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使命,龙湾区在“无废”理念的引领下,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摒弃“散乱污”生产模式,政企凝心聚力攻难关,推动不锈钢企业不断创新,实现全域不锈钢产业的绿色转型发展,为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