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李慧义代表:重视循环经济减碳价值,加大工业固废利用

日期:2023-03-09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09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工业固废 固废利用

“把我们本来要丢掉的东西给利用起来,变废为宝,也是一种减碳的很好路径。尤其对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而言,积极培育发展大宗工业固废利用产业,是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内在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山西省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慧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山西省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慧义。受访者供图李慧义代表告诉贝壳财经记者,2022年,山西煤炭产量超13亿吨、位居全国第一,以长协价保供24个省份电煤6.2亿吨。2022年,山西省发电量4184.4亿千瓦时,净外送电量1463.7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8.5%,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为35.0%。所以说山西在能源供应方面为全国做了很大的贡献。

“以山西吕梁市为例,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煤焦、冶炼产业发展中产生的煤矸石、尾矿、冶金渣、粉煤灰、脱硫石膏、赤泥、炉渣为主的大宗工业固废数量巨大,并呈现年产生量大、分布区域广、历史存量高等三大特点。”李慧义代表表示。

据李慧义代表的调研,2021年,吕梁市大宗工业固废产生量9042万吨,全市各县均有工业固废产生,2021年处置量为5610万吨,占总量的62%,利用量1733万吨。此外,历史堆存量累计高达1786万吨。

为此,李慧义代表建议,大力培育固废利用企业,争创国家示范基地,建设固废利用产业园区。

目前,虽然国家发改委确定了全国4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但是要完成国家提出的“到2025年力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的目标要求依旧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李慧义代表认为,政策合力不足、技术水平不高、企业效益不佳等都是影响因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