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北京野生动物种类达608种 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体系形成

日期:2023-0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婧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8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保护 湿地保护 野生动植物保护

4月15日发布的《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3)》显示,北京野生动物种类达608种,其中鸟类515种。目前,北京已形成以自然保护地、植物园、动物园、种质资源示范库为主体,各类公园、绿地、林地、湿地等栖息地为补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体系。

北京市第41个“爱鸟周”启动仪式15日举办。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发布了《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3)》和《北京观鸟地图(2023)》。

今年“爱鸟周”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加强鸟类及栖息地保护,推动生物多样性之都建设”。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相较于《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北京市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3)》中收录的野生动物种类由596种增加至608种,其中鸟类达515种。新增加的12种全部为鸟类,包括灰冠鹟莺、紫背椋鸟和黑胸鸫等。这些鸟类由野生动物爱好者在野外观测时发现,经专家鉴定后确认为北京新记录物种。

近年来,北京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的同时,持续加大野生动物栖息地营建。目前全市鸟类种类比十年前多了近百种,北京已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北京持续开展生态系统修复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提高山区森林质量,建设大尺度生态板块,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两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让平原地区的大片森林汇成林海,打通野生动物迁移通道。

经过恢复与建设,北京湿地面积已达6.21万公顷,为北京近50%的植物种类、76%的野生动物种类提供了生长栖息环境。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79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成,使全市90%以上的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活动上还发布了《北京观鸟地图(2023)》,推出北海公园、房山十渡等45处鸟类资源丰富的观鸟点,为观鸟和拍鸟爱好者提供指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