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 构建“三水统筹”系统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3-04-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蒋晓平 李志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5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生态环境 水环境保护 生态整治

我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近日印发。

构建“三水统筹”系统治理新格局

在此之前,我国已编制实施了五期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推动了全国水环境质量改善。这次印发的《规划》名称由过去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调整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更加注重由污染防治为主向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转变。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流域处副处长 曲超:这个转变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来推进水污染防治到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转变。水污染防治拓展到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现了法律的进步。

曲超介绍,“三水统筹”是指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个方面协同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方面,把生态用水保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水生态方面,聚焦流域的重要生态空间,河湖的生态缓冲带,流域的水源涵养区,明确这些重要空间的生态环境功能需要。

到2025年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此次印发的《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制定了未来水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我国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规划指出,目前我国水环境质量改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水生态破坏问题凸显,河湖生态用水保障不足,水生态环境风险依然较高。

规划此次设置11项指标,其中3项为约束性指标,即到2025年,全国85%的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基本消除地表水劣Ⅴ类水体比例;93%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要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流域处副处长 曲超:没有设定过高的指标,地表水Ⅰ到Ⅲ类水体的比例设为85%。就是鼓励各地不设定过高的水环境理化指标(物理和化学指标)目标要求,引导各地把工作重心放在夯实工作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上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