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国内首台新型大气光化学立体走航监测车在浙江杭州实现首航

日期:2023-05-19    来源: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监测 大气环境

2023年5月15日,杭州大气光化学立体走航监测车在杭州市上城区实现首航。该车为国内首台协同整合臭氧激光雷达与飞行时间质谱的立体走航监测车。采用江铃福特全顺新时代V348车型,车内搭载了质子转移反应飞行时间质谱仪(PTR-TOF-MS)、臭氧激光雷达(第三代激光雷达技术)、环境空气微站、气象监测仪、车载校准及质控系统和复合走航监测分析软件平台,可实现对大气VOCs和O3等污染指标的实时走航监测及数据分析。

车内臭氧激光雷达和VOCs质谱组成多尺度协同走航监测体系,臭氧激光雷达关注区域尺度的传输沉降,VOCs质谱关注精细化源排放,二者相互印证与补充,通过三维同化模型,将走航数据进行多元融合,实现时间、空间和污染成分之间的协同监测和分析。

以一次污染过程为例,结合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臭氧雷达可以快速了解臭氧污染的宏观分布和输送状况,分析人员针对臭氧高值区和传输方向,结合本地污染源情况,确定走航调查的重点方向、重点区域。

同时利用VOCs质谱仪器在确定区域内进行精细化(几十米至百米级)、网格化走航,抵近侦查。通过这种多种尺度协同监测,更高效排查污染源排放,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实现源头查的准、排放定位快,问题说得清。

本次走航共发现2个VOCs高值点,疑似与沥青铺路、加油站污染排放有关,相关疑似污染点已反馈给属地环保分局。下一步,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充分发挥大气光化学立体走航监测车快速、立体、多尺度的监测优势,加大亚运场馆周边及重点区域、行业、企业等涉VOCs污染源走航排查力度,助力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为杭州亚运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