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赴四川开展智慧监测以及深化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调研

日期:2023-06-28    来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28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智慧监测 监测数据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近期,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郭从容带队赴四川省调研。调研组一行在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四川省站)及成都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成都市站)开展智慧监测以及深化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调研工作,并赴成都市郫都区调研智慧环保平台建设情况。

首日,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都江堰紫坪铺生态观测站、彭州市大熊猫国家公园龙门山生态综合监测站、成都市站和污染源监测中心,现场了解智慧监测、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全省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实验开展、监测数据综合分析等情况。在成都市站座谈会上,郭从容听取了成都市站工作汇报,并就目前LIMS系统应用、数据共享、碳监测试点等工作开展交流。郭从容对成都市站监测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一要提升站位,积极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坚持全国监测业务一张网思维,充分利用监测资源,树立监测行业标杆;二要找准定位,立足于成都,注重特色化发展,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新的领域站住阵地,让成都生态文明名片更加靓丽;三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学习新思路新方法,敢于创新,以昂扬的斗志为国家环保事业贡献监测力量。

翌日,在四川省站调研参观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省厅监测处、四川省站、成都市站等相关负责人参会。调研组先后听取了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智慧监测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省级目标建设现代化、智慧监测标准规范体系建设、监测数据全国联网、强化智慧赋能、文化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郭从容充分肯定了四川省站和成都市站对全国智慧监测创新应用的工作成效及其借鉴意义,并强调:开展此次调研是贯彻大兴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的具体生动实践,以“智慧监测支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本次主题,明确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体系建设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并做好统筹,要充分凸显“川军”自己的特色,要“统起来”形成总体合力、“联起来”扩大数据基础、“用起来”强化智慧赋能,“强起来”提升自身实力,以智慧监测为切入口,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雷毅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家生态环境数字化赋能工作,全力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的智能化、智慧化结合加快构建完善智慧高效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业务培训,夯实监测业务能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第三日,调研组赴成都市郫都区就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四川省、成都市环境监测系统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郫都区智慧环保建设工作介绍,现场观摩了智慧环保平台上承载的饮用水源地巡查监管,污染源视频监控,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集成,生态环境事件调度指挥等功能演示。郭从容指出,郫都区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在整合监测数据、构建开放化管理平台、推动化解环境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要继续以智慧环保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一要不断完善监测数据,进一步集成大气、水、土壤、噪声、生态各领域监测资源,整合自动站和手工监测数据,夯实基层基础;二要加强分析运用能力,通过对数据的管理、分析,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形成预测、推演、溯源等能力,为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三要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加强与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联动,打通各层级间数据流转渠道,推动生态环境监管、监测、执法信息共享,形成闭环。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了解了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开展智慧监测和生态环境综合分析、郫都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等取得的新进展,为国家层面推进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础样板,不断提高监测能力水平,全面提升数据获取和分析研究能力,做到“五个精准”,落实“三个治污”,更有效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决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