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马士基中国脱碳业务总监卡卡: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绿色甲醇市场​

日期:2023-11-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1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甲醇 碳中和 净零排放

今年7月,马士基全球首艘绿色甲醇集装箱船开启首航,从韩国驶往丹麦。作为全球航运物流业领军企业,马士基始终引领着全球航运业脱碳步伐。2022年,马士基宣布加速其脱碳进程,力争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净零排放并确定了2030年中期目标。同时马士基承诺其自有新建船舶都将使用碳中和燃料。

近日,记者就当前全球航运业脱碳进程如何、马士基如何兑现2040年净零承诺、与中国市场有哪些合作机会等问题对马士基中国脱碳业务总监卡卡进行了专访。

2040年整体业务实现净零排放

国际海事组织(IMO)于2020年8月发布的第四次温室气体研究报告显示,2012—2018年,国际海运碳强度降低约11%,但温室气体年排放量从9.77亿吨增至10.76亿吨。预计到2050年,随着海运需求持续增长,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8年增长约50%。

据卡卡介绍,2022年,马士基温室气体排放量为779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近一半来自业务运营的直接排放,达3400万吨,这其中95%来自海运。

“马士基于2022年宣布加速脱碳进程,力争2040年所有业务实现净零排放,并为客户提供100%的绿色解决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海运领域的碳减排是马士基的首要任务。”卡卡告诉记者,“马士基计划到2030年,海运领域至少25%的货物运输使用绿色燃料,运营碳强度比2020年降低50%。”

卡卡指出,航运业的碳减排主要有两种措施,一种是提高能源效率,另一种是使用碳中和燃料。

“一直以来,马士基致力于通过提高现有船舶的能源效率来降低碳排放,和2008年相比,公司的碳强度降幅已超过40%。但我们也知道,如果要实现航运204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根本途径是使用新型绿色碳中和燃料。”卡卡表示。

因此,马士基于2021年订购全球首艘绿色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为全球航运业脱碳提供一个选择。截至目前,马士基已订造25艘甲醇双燃料船舶。

“在此之前,航运业脱碳存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比如,航运公司会认为如果没有新型绿色燃料的供应和基础设施同步到位,投资使用新技术船舶将有很高风险;同时燃料供应商在没有达成明确的承购协议前,则会担心生产的新型绿色燃料无法消纳。所以马士基率先订购绿色甲醇双燃料船舶突破了这一难题。我们很高兴地发现,其他世界领先的班轮公司也相继订购了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舶。截至8月份,全球甲醇双燃料船舶的订单量已超过120艘,成为‘替代燃料’船舶订单中最大的亮点。”卡卡说。

绿色甲醇是当下首选的碳中和燃料

事实上,绿色甲醇之外,生物柴油、绿氨等均属低碳或净零的绿色燃料。为何马士基首先选择了绿色甲醇?

对此,卡卡表示:“相对于其他的绿色燃料,绿色甲醇的优势在于它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比如甲醇发动机已投入使用,甲醇的生产技术可获得。同时甲醇作为一个常压、常温的液体燃料,储运易于操作和管理。从长远来看,氨应该是一种很有前景的燃料,只是现在条件并不成熟;生物柴油可以直接替换现有燃料,但因成本较高,没有大规模发展的空间。”

不过,绿色甲醇也面临挑战。卡卡坦言:“绿氨的分子式是NH3,燃烧后没有碳排放,而甲醇的分子式是CH3OH,以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的标准衡量,绿色甲醇中的碳只能是绿碳,这是绿色甲醇规模化所面临的一个大挑战。”

因此,卡卡指出,符合欧盟标准体系认可的绿色甲醇路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物质甲醇,用生物质废弃物气化之后的合成气生产甲醇;一种是电制甲醇,通过绿电制绿氢与绿碳耦合制甲醇。这个绿碳需要来源于生物质或空气直接捕集,而大多数工业来源的二氧化碳并不属于绿碳。”

“当然,如果工业二氧化碳是生物质来源,那也算是绿碳。比如,从以粮食为原料的啤酒厂捕集的二氧化碳也属于绿碳。”卡卡说。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据卡卡介绍,马士基成立了能源转型部门,其中的一个子部门专门负责在全球区域采购绿色甲醇。

“按照我们船舶部署计划,预计到2025年需要50万吨绿色甲醇,到2030年需要500万吨,2040年需要2000万吨。”卡卡说,“我们在中国和全球其他地区有多个绿色甲醇项目正在推进中。”

卡卡对记者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的绿色甲醇市场,中国发展绿色甲醇有比较明显的成本优势。首先,中国有生产绿色燃料所需的丰富的风能、光能资源。其次,中国的生物质废弃物资源世界领先,这是绿色甲醇所需的重要绿碳来源。另外,中国有生产所需的风机、光伏板、电解槽等完整的设备供应链,所以中国极具绿色燃料生产的成本优势。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绿色燃料发展非常支持,这将大幅提高项目的推进速度。”

“实际上很多脱碳目标都跟能源息息相关,但马士基本身并不是一个能源公司,而且船舶的生命周期超过20年,所以马士基特别需要和能源产业的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卡卡指出。

对于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卡卡强调:“首先我们要达成一个绿色甲醇的共识,整个供应链各环节都要是绿色的,尤其是碳源。然后对方在业界有比较好的口碑,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最后还要看提供的产品是否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