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四川三台县2023年住建领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发布

日期:2023-12-01    来源:盐亭县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01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大气环境

三台县2023年住建领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

为持续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改善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扎实推进全县住建领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攻坚住建领域工业源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防治、扬尘源污染,结合本局职能职责,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控措施;加强城区道路扬尘防控,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保持60%以上;强化各项管控措施巡查检查,严格执法,实现污染源头长效管理,助力完成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

二、实施时间

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

三、工作任务

(一)工业源污染防治攻坚

1.切实加强全县六家商混企业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必须按规范要求密闭湿法作业,对易产扬尘的物料进行全覆盖,对进出厂道路进行硬化和冲洗清扫保洁,加强车辆冲洗装置使用,加强对运输车辆管理,对运输车辆的“抛洒滴漏”现象进行整治,坚决制止进出运输车辆带泥遗撒现象,对使用非备案运输企业、车辆的单位和在运输过程中造成严重污染的单位依法从严处罚。

(二)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

2.优化调整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禁用区范围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不得使用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3.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治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严格执行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出场台账管理及排放管控相关规定,所有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禁止未备案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入施工场地,禁止使用超标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非道路工程机械进行抽检,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使用的未经编码登记、使用不合格油品等非道路移动机械责令施工单位停止使用、撤离施工现场,并抄报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罚。

4.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推广城区大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场内运转使用新能源运输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

(三)扬尘源污染防治攻坚

5.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扬尘防控。指导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合理安排工期,利用污染物扩散较好的条件抢抓工期,尽量避免集中扎堆施工。督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百”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安装和有效使用pm10、pm2.5在线监测设备情况进行检查,并对监测数据结果运用到对工地“红黄绿”牌考核。

6.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工程实行每日巡查,每周随机抽检与每月全覆盖检查,加强施工作业点位湿法作业措施落实,现场裸土及时覆盖,重点加强潼川、北坝、五里梁、青东坝等重点区域及重点项目指导和监管,对违法工地严格依法查处。

7.加强道路扬尘防控。强化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工作模式,增加机械化车辆投入,优化作业方式,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0%以上。坚持对城区道路、干道洒水作业不低于4次,重点区域不低于6次,湿式清扫保洁不低于2次,每周冲洗不低于1次,冬季减少和避免在夜间洒水作业,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动态调整作业频次。对背街小巷及城乡结合部等路段的卫生死角进行突击检查和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台账,跟踪落实到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三台县2023年住建领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建设监察大队、环卫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建设监察大队,主要负责协调处理日常工作。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工作一组:负责建设监察大队南片区内在建工地扬尘防治的日常监督工作,按照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好秋冬季检查、整改、立案及日常巡查工作。(责任人:胥卫斌)

工作二组:负责建设监察大队北片区内在建工地扬尘防治的日常监督工作,按照工作安排部署开展好秋冬季检查、整改、立案及日常巡查工作。(责任人:何波)

工作三组:负责城区道路扬尘污染防控工作。(责任人:冯涛)

(二)加强监督检查

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责任,认真履行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日常监管职责,督促施工项目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预警期间,督促商混企业严格执行停产要求,组织执法人员加密执法检查频次,实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对拒不执行应急减排措施或减排措施执行不到位的,立即进行现场调查处理,依法采取相关强制性措施,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加强宣传力度

加强预警信息传递,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重污染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个施工项目,督促各责任主体启动应对措施,有效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城区空气质量的影响。开展大气污染危害和防治相关知识普及,增强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加强工作进展、治理成效的宣传报道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曝光,鼓励群众对违法行为举报,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和警示作用,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