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锅炉企业研发锅炉尾气超低排放技术 脱硫除尘一体化助锅炉减排

日期:2016-06-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季英德 刘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0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脱硫脱硝 除尘

两台圆柱形的脱硫塔边,安放着长方形的除尘设施,再加上高大的烟囱,在山东省泰安富华同康食品有限公司锅炉房后的狭小空间里,两套脱硫除尘设施摆放得错落有致。

“处理后颗粒物排放浓度为3.8mg/m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24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39.8mg/m3,”这是泰安市岱岳区环境监测站对泰安富华同康食品有限公司2×10T燃煤锅炉烟气处理项目的监测数据。这组数据,远优于《山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排放限值要求,实现了超低排放

据了解,泰安富华同康食品有限公司是新加坡膳盟集团全资控股企业,也是泰安市重点外资企业,2×10T燃煤锅炉原有除尘脱硫设备不能满足环保要求,且设备老旧不宜升级改造。为了实现达标排放或者超低排放,企业到处寻求先进技术。

“‘有了金刚钻,才敢揽瓷器活’。同康食品公司上门找到我们后,通过现场勘查,我们决定把企业原有环保处理设施拆除,采用自主研发的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利用有限空间新装成熟的 SNCR+SCR烟气脱硝设备、脉冲袋式除尘器、内衬花岗岩高效喷淋脱硫塔及顶部管束除尘除雾装置,企业锅炉尾气实现超低排放,运行稳定。” 山东达沃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说。

“达沃斯环保研发的锅炉尾气超低排放技术,主要是通过脉冲袋式除尘器以低流速、低阻力、高效率,实现烟尘的预处理。除尘器在处理锅炉、窑炉烟气时,不受烟气成分、含尘浓度、比电阻、锅炉或窑炉负荷变化、烟气量波动等因素的影响,除尘效率高;湿法高效喷淋塔内烟气均布环能够确保上升烟气与逆流碱液充分混合,降低SO2排放浓度,相对净化后烟气上升至顶部管束式除尘除雾装置时,大量的细小液滴与颗粒在高速运动条件下凝聚、聚集成为大颗粒,从而实现从气相的分离。”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其采用多级分离器,分别在不同流速下对雾滴进行脱除,保证较低运行阻力下的高效除尘效果,实现烟尘的二次净化,配合成熟的 SNCR+SCR烟气脱硝技术,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山东山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孝友告诉记者,达沃斯隶属于山东山成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锅炉制造、安装一直是公司的主业。在致力于锅炉节能减排的同时,他们专门成立公司进军环保产业,研发出了锅炉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技术。用户锅炉运行统计显示,在保证超低排放前提下,除尘脱硫系统运行费用能够下降到20%~35%之间,切实减少用户费用支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