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从“小透明”到“香饽饽” 环卫市场到底经历了什么?  

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10/26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E20环境 环卫市场

   按照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的说法,我国正处于环保产业的第三波市场化浪潮:即刚刚开始的环卫领域市场化,目前正处于“春秋列国”时期。从最开始冷冷清清的“小透明”,到现在的你争我夺的“香饽饽”,环卫市场到底经历了啥?
 
  从“小透明”到“香饽饽” 环卫市场到底经历了什么?
 
  有句歌词唱的好:野百合也有春天。近段时期以来,一直默默无闻“扫大街”的环卫行业,竟然有些出人意料地迎来了崛起的暖春。当初的“小透明”摇身一变,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让各路大佬啧啧称赞,令各大环保企业你争我抢都想分一杯羹。
 
  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言简意赅的指出:“2017年是环卫市场真正的元年。”中科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预计,到2019年,环卫产业总规模将有超过2200亿元的市场空间。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环卫市场怎么一下子就突然火了呢?进入“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全面小康、美丽中国等纷纷上升至国家战略性高度,环卫领域的政策改革全面铺开,环卫市场化进入高速推进和快速调整时期,环卫产业也从垃圾处理处置的末端逐渐向收运、保洁等前端环节蔓延。准确说,由于国家政策的加码,加上PPP模式的推动,环卫市场化迎来拐点,全国环卫市场深度变革即将收官,井喷式发展势在必然。
 
  环卫的潜在空间得以释放,市场化趋势强劲,不管是国企、央企、上市企业,还是大中小民营企业,纷纷在环卫领域落子布局,跑马圈地。光大国际、杭州锦江集团、中国环境保护集团、首创环境、天楹股份、盛运环保、永清环保、泰达环保、龙马环卫、华西能源、启迪桑德、水南水务等无一例外地布局环卫业务,让环卫市场呈现出一幅“千帆竞渡”的繁荣盛景。
 
  远的不说,刚刚过去的9月份,不完全统计的22个环卫项目已经囊括了近百亿投资涉及范围更是涵盖了一体化、垃圾收运、垃圾分类等领域。北控水务、中联重科等企业纷纷斩获多个环卫项目,还有国内环卫企业将业务拓展至海外。
 
  有心人可能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不少企业进入环卫市场的时候,为什么更倾向于选择中小城市、县甚至乡镇?答案同样不难理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大城市都有自己的环卫集团或城投环境企业,在市场化、专业化、企业产业规模等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初来乍到者们很难打入当地市场。反而中小市县、乡镇等,环卫需求攀升,竞争力相对较小,容易进入。
 
  固废领域以孤军作战为特点,抱团打天下是水环境领域的明显特征,除了个别规模大、实力强的环卫企业,更多的中小环卫企业目前争夺市场话语权的手段仍以单打独斗为主。而且由于多重因素叠加,环卫行业已经形成了多个相对独立的细分市场,以及数量众多的竞争主体。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大城市的环卫市场趋近饱和,向中小城市、乡镇甚至农村拓展下沉,也将是未来环卫市场的主流趋势。
 
  总体看来,利好环卫的国家政策将继续出台落地,环卫各项标准也日益完善,民众环保意识提升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提高,政府大力推广PPP模式购买公共服务等,都将进一步推进环卫产业的市场化程度,为其揭开千亿市场的大幕。
 
  企业层面,需要考虑到的是,地方政府对于社会资本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不会在短期内锁定社会资本方,政府采购类的短期服务、分标段现象仍将维持现状。因此,企业要做的就是掌握核心优势“秀肌肉”,提升服务水平“赢口碑”,如此方能实现企业本身壮大和业务规模的拓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