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八个年度汉字回溯2018年的环保水处理行业!

日期:2019-01-16    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6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处理 南水北调 生态环境

   这是一个官方意味比较重的词。而近几年来,中央环保督察组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的环境保护督察,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保风暴!
 
  自2016年1月在河北启动督察试点后,中央环保督察两年内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督察全覆盖。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共与768名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677名厅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个别谈话,对689个省级部门和单位进行走访问询;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3.5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按程序向省级党委和政府累计移交移送387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企业,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8199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875人。另据透露,由于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卷的整改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因此最终问责人数将远远超过1.8万人。
 
  中央环保督察制度实施以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有目共睹,但也常有“督察影响经济发展”的杂音出现。而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环保督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
 
  释义:从示林声。用于名词时表示酒器,用于动词时一般表示禁止或承受得住。
 
  这是一个带有强烈命令语气的一个词,而在2018年的中国,环保行业中最大的最火热的一个禁令,便是洋垃圾禁令。
 
  中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资源垃圾进口国。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88年以来,中国每年接收全球约一半的垃圾,其中每年进口超过700万吨废塑料,总值数十亿美元。地球上将近一半的塑料垃圾都被出口到了中国,之后这些回收材料又被制成了更多的塑料制品。
 
  而自从2017年7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下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WTO)2017年年底前紧急禁止4类共24种固体废物入境。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召开第一次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2018年12月31日起,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将禁止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废金属、化学废品的进口。
 
  2019年12月31日起,将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非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释义:指隐秘地行走,还有细小、衰落、精妙、隐匿等意思。
 
  而在日常生活中,这个词用的最多的意思便是细小。如,2018年10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联合胃肠病学周会上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首次确认,人体内发现了多达9中不同种类的微塑料。
 
  塑料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有机合成高分子聚合材料,以其价格低廉、质量轻、使用方便等特点而被广泛应用。每年约有10%的塑料垃圾,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海洋,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威胁,而且这一数量级还在不断增长。剩余的塑料则通过回收、焚烧、填埋、丢弃等途径污染陆地环境。不管是留在陆地还是进入海洋,部分塑料在各种条件的作用下最终变成小型塑料,直至微塑料。微塑料的概念最早是由Thompson在2004年提出,是指直径小于5mm的纤维、颗粒、碎片等。
 
  微塑料污染无处不在,除了我们所熟悉的内地河流、沿海,微塑料还广泛存在于高原湖泊、大洋深海中,甚至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化妆品中,微塑料污染已经演变为全球性问题。
 
  微塑料污染所导致的海洋生态环境破坏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已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海洋微塑料逐渐成为全球学者研究的热点,针对微塑料在海洋环境中的分布、对海洋生物群落与生态环境影响及其降解治理等的研究迫在眉睫。
 
  释义:本义是指固体受热变软或化为流体,也指炊气上升,引申义有长远、永 久等。
 
  在如今的现代社会,尤其是商业中,融字出现最多的便是融合、融资。而在2018年度,环保企业普遍反映资本市场遇冷,行业迎来了融资瓶颈。
 
  如果说2016年环保行业的痛点是低价竞标,2017年的痛点是建筑类国企入侵,那么2018年的痛点就是融资难与融资贵了。
 
  2018年上半年,受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凯迪生态等债务违约和东方园林发债失利的影响,环保行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剧。
 
  环保行业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脱硝等业务类型,其中很多项目的业主都是地方政府,所以项目大多采用PPP模式。2017年年底,财政部发布重要文件,要求对各地不符合规定的PPP项目开始“清库”行动。2018年年初,部分银行也关闭了对一些PPP项目的贷款业务。一时间,火爆的PPP市场进入了“寒冬期”。
 
  环保项目普遍采用PPP模式,其特点是重资产、长周期,一个PPP项目的投资额往往高达几十亿,而回款周期则长达20-30年。资金方面,PPP专项贷款时间慢、申请难,银行信贷又需要抵押品,环保服务企业难以提供,导致企业不得不采用短期融资手段。但在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力去杠杆的形势下,新的融资越来越难,融资成本也大幅提高,导致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继而又使得全行业受到波及。
 
  释义:从水从台(胎的本字)。自水的初始处、基础、细小处开始,以水的特征为法,进行的修整、疏通,是为治。
 
  这是一个贯穿了2018年一整年的一个词。大气环境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水源地环境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直排海污染源整治、围填海专项整治、农村环境整治等等,从打赢蓝天保卫战到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这一系列整治动作中,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视与力度……而2018年5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更是一剂强心剂,并开启了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释义:非金属元素,符号C
 
  在古时候,看到碳,首 先想到的便是木碳,而对于2018年来说,看到这个字,人们便会想到两个词:碳九和碳排放量。
 
  2018年11月4日凌晨,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发生碳九泄露,造成水体污染,同时对外报告泄漏量为6.97吨,事发后,附近空气出现异味,并且随着风速漂移扩散,政府迅速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处置、群众工作、海洋影响、事件调查等工作小组,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及调查,配合迅速清理海上油污,指导督促规范处置危险废物。至11月9日上午,累计出动人员2900余人次,出动船只460多艘次,调集投入吸油毡732袋、消油剂70桶,布设围油栏302条。然而,11月25日,依据商检机构的报告及调查取证结果,调查组认定,东港石化公司实际泄漏量69.1吨。而东港石化公司一开始就刻意隐瞒事实、恶意串通、伪造证据、瞒报数量的性质十分恶劣。
 
  而关于碳排放,2018年11月27日,联合国环境署日发表报告指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近4年来首度上升,专家警告,全球需要5倍努力才能达成当初的减碳计划,否则一旦全球碳排放持续增加,未来极端气候将更加频繁。
 
  释义:断;极;穷尽;净尽;没有出路的;独一 无二的;气息中止;死亡;绝句。
 
  这是一个十分果断而绝 对的词,对于比较谦逊的中国人来说,日常用到的并不多。
 
  而2018年8月25日,江苏省泗洪县临淮镇洪泽湖大量养殖水面受上游泄洪夹带污水污染,致使渔民绝收。污水造成2.5万多人受灾,水产受灾面积9.2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2.34亿元。渔民们欲器无泪,受不了打击,悲伤过度。
 
  洪泽湖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立即对污水来源进行调查,一致认定,初步判断原因是上游泄洪夹带污水造成。上游污染,下游受灾。跨境环境污染为何屡禁不止?据调查发现,是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压力、动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区“以邻为壑”,因此以泄洪来泄污的现象时有发生。洪泽湖污染则再次凸显出跨境污染治理迫在眉睫。
 
  洪泽湖作为南水北调枢纽性工程,水质如何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淮河流域水的流向明确,可以在安徽、河南及江苏之间开展生态补偿,既形成刚性约束,又给予治污动力。同时,也希望能让渔民的脸上不再露出绝望的神情。
 
  释义:从己从攴。已有过,攴之卽改。是变更、改正之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3月13日,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也正式亮相。根据方案,将组建生态环境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根据改革方案,将组建生态环境部,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生态环境部对外保留国家核安全局牌子。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