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科普:造纸废水的来源主要有哪些?

日期:2019-06-04    来源:中国纸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6/04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纸废水 污染物 工业废水

  造纸工业是一种制造各种纸制品的行业,造纸工业这种产业非常的重要,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涉及林业、农业、机械制造、化工、电气自动化、交通、环保等行业。同时,造纸行业也是一个技术密集、工艺复杂、资源消耗大、污染物多的行业。在造纸工业的污染物中,造纸工业废水的数量最多,危害最大。那么,造纸工业废水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造纸工业的生产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即制浆、造纸。制浆是将纤维从植物原料中分离出来,进行制浆,然后漂白;造纸是将纸浆稀释、成型、压制、干燥成纸的过程。这两个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水,其中大部分会作为废水被排放。制浆造纸废水大致可分为制浆蒸煮液、洗涤废水、漂白废水和造纸机白水几个部分。碱法制浆废液,又称“黑液”是制浆厂的主要污染源。造纸工业废水具有废水排放量大、BOD高、废水中纤维悬浮物多、二价硫和色度高、硫醇气味浓等特点。
 
  制浆造纸过程中产生的水污染物主要来源于蒸煮废水、漂白废水、碱回收黑液蒸发污水冷凝液、废纸制浆洗涤筛分、脱墨废水、高得率制浆预处理、筛选净化、漂白废水和造纸白水。这些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流失的纤维、原料中溶解出的机物以及讲解产物、在处理过程中添加的造纸化学品物质。纤维沉积会阻塞河道,有机物在水中会消耗溶解氧,产生颜色和泡沫,甲醇、萜烯、硫醇和硫醚是有毒的。氯漂白过程中产生的有机氯化物毒性较大,其中二恶英(dioxin)具有较强的致畸性、致突变性和致癌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