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差距明显 我国环保技术仍处于跟跑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6/26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环保技术 环保核心技术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为环保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推进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规模不断扩大,营收已突破1.5万亿元。”近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在2019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介绍了2018年我国环保产业所取得的成就。
 
  庄国泰指出,目前,尽管受金融政策收紧等宏观政策影响,部分环保企业经营困难,但总体而言我国环保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表示,2018年,在政策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环保产业总体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行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增强,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稳步提升,环境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QQ截图20190626100210
 
  原创核心技术欠缺
 
  当前,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治理环境污染,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介绍,2013~2017年是我国历史上大气污染排放量下降最快的时期,全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次颗粒物排放量分别下降了1493万吨、561万吨和408万吨,降幅分别达到了59%、21%和33%。2018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21个空气质量达标,相比于2015年增加了48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认为,我国大气污染排放量控制因素中,主控因素的内因是减排,外因是气象,但我国大气污染排放量仍居世界前列,PM2.5浓度和发达国家实际水平差距明显。
 
  柯兵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环境科技创新水平领跑、并跑、跟跑技术的比例分别约为10%、35%、55%,仍处于跟跑水平。
 
  近年来,我国环保企业不断加大人才和资金投入,成为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不断提升,技术装备和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一是除尘、烟气脱硫脱硝、城镇污水处理等领域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产业供给能力。二是超低排放技术、多个行业近零排放技术的成功应用,已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柯兵表示,尽管我国环境科技发展迅速,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环境科技体系,为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环境科技仍存在明显差距,原创核心技术欠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环境领域没有充分吸收和采用其他相关领域最新技术成果,与材料、生物、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融合不够紧密,在其他学科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科技发展相对滞后。环保市场发育不足,企业缺乏把加强自身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发展壮大的驱动力。
 
  去年下半年增速放缓
 
  近年来,我国将环保产业发展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无论是从新环保法与 “水十条” “气十条” “土十条”的深入推进,还是从环保 “十三五”规划、社会资本合作 (PPP)模式区域环境整治等政策相继出台来看,均为环保市场注入了巨大的动力,环保产业迎来了大发展机遇。
 
  “2018年,在环保政策利好、各路资本流入环保产业市场、市场规模在短时间里得到快速扩张的背景下,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当年下半年增速放缓,整体效益经历了动荡回调。”6月10日,在2019年全国环保产业协会座谈会上,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易斌表示。
 
  关于我国环保产业整体效益动荡回调的原因,易斌认为,一是我国环保新政不断释放红利,但真正落实到地方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再加上企业对新政不了解,没有相关部门为企业解释新政的详细实施办法,许多企业没有享受到新政的福利。二是近两年我国环保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恶性竞争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工艺的简单粗糙模仿,低价竞标驱赶高质企业,环评、第三方检测行业门槛低而造成的行业运行不规范、环保行业整体缺少规范的信用评价机制与制度等。三是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助力环保企业收获更多大订单,但订单甲方通常是政府或国企,供需双方没有对等话语权,拖欠工程款现象严重,有的环保企业因此而发生资金链断裂,甚至几近破产。此外,近两年环保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其中资金丰富、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大批涌入环保市场,但它们本身并没有明显的技术优势,严重挤压了专业环保企业的发展空间。四是对环保产业而言,我国中小型民营环保企业居多,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较弱,缺乏核心技术,从而缺少市场竞争力。另外,在提倡发展“产学研”模式的今天,有的高校与企业间只是互相挂牌的关系,科研成果的真正转化率偏低。五是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帮助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但由于环保企业轻资产的特性,融资依然是阻碍环保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十三五”将保持年均15%以上增长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国民经济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对环保产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增长。
 
  樊元生说,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形势在变化。根据测算, “十三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是 “十二五”的3倍以上。环保产业将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长率,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支柱。
 
  庄国泰指出,当前,我国环保产业正在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迈进,迫切需要依靠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化解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国际上,生态环境创新呈现出新态势、新特征,一些发达国家的环境科技由单项治理技术创新向系统化集成创新方向延伸,污染治理技术向深度化、尖端化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新材料等新技术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方面的应用不断拓展。
 
  柯兵提出,我国科技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一是要思考重点解决好做什么、谁来做、如何做的问题,二是要完善环境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三是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庄国泰表示,生态环境部认真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出台落实相关政策,推进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在扩大环保产业需求、激发环保产业市场活力、促进环保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