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南京冲刺蓝天攻坚战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护航”

日期:2019-08-21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一体化检测 大气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下半年如何冲刺“PM2.5浓度下降”的目标,让蓝天更多?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京将采用网格化“精准监测”方式进行“贴身盯防”,以“热点排名”方式攻坚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江苏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南京、徐州、连云港、扬州4市空气质量改善进度明显滞后,PM2.5浓度降幅和优良天数升幅“双不达标”。内外因交替,南京市按照“应急管控”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思路,制定了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40条攻坚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严格落实这40条措施,将向科技“借力”。
  这个“借力”,来自一个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查找污染源系统的布设。在江宁区,大气监测点位已经达到305个。江宁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反演技术,江宁区综合选取污染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污染排放强度大的33个热点区域,加密安装了305个大气微型监测站,涵盖全区10个街道、5大园区、201个社区,实现区域大气全覆盖,并向各级监管部门开放平台。
  记者看到,微型监测站按3×3千米范围布设,形成矩阵后,具备了大气环境质量全景展示、报警信息手机APP推送、报警信息处理反馈、空气质量排名及成因分析等功能。
  “打个比方,监测站24小时紧盯网格内空气,精准发现区域内空气质量异常,智能分析污染成因,从而使环境监管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另外,他说,街道、社区的网格员通过手机收到污染推送后,无论是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居民大灶、工业废气、VOCs排放、垃圾焚烧、工业锅炉等各类问题,都要立刻赶到现场处理并上传结果。
  据悉,除了江宁区的305个监测站,南京玄武区、秦淮区、溧水区都相继布设了这样的微型监测站并将在全市铺开。未来在南京,网格化的大气监测点将近千个。在工业结构减排空间达上限的条件下,依据空气监测站精细化管理方式,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的重要科技手段。
  有了科技支撑,环境监管部门“刀子”更亮。据悉,今年以来,南京大气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都是按区排名,每月《南京日报》 头版进行通报。而从下周开始,生态环境部门将把南京分为12个大板块,并依据城市形象、环境敏感、居民关切等要素布设35个重点区域进行考核排名,用更精准的方式落实各项措施。“12个板块每周通报排名,35个重点区域大气情况每日上报市委市政府。”同时,空气质量考核结果将与财政资金奖惩挂钩制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挂钩制度,对相关部门和各板块实施严格考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