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12月底前完成排查 危废处理市场“大蛋糕”有望做好

日期:2019-10-25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理市场 危废处置排查 危废处理机构

   2019年9月初,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的加急通知,其中要求今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排查化工园区、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查阅相关消息可知,在这前后,已经有多地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包括宁夏、山东、浙江、江苏、江西、广东等。9月下旬,根据指示,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会同部固管中心组成4个调研组,分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廊坊市和保定市开展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调研。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执法行动,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危废倾倒点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在政策驱动下,有业内人士预测,我国危废2020年产量1亿吨,危废处理或达2000亿市场规模。
  危险废物处置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正在逐渐为人们感知。环保在线在产能翻倍或达200%? 危废处置到底缺了什么中曾讨论过,危废处理的蛋糕确实大,但行业内排名前五的危废处置企业市场占有率还不足10%,“小、散、弱”的危废行业能否做好危废处理这块“大蛋糕”让业内人士产生了质疑。
  我国危废处理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如果仅靠实力较硬的雅居乐、东方园林、北控水务等公司和传统危废处理企业东江环保、光大绿色环保、高能环境等来支撑,仍有大量的危废处理产能很难实现更好的处理。
  机遇与挑战并存。危废处理的市场问题,也让一些企业看到了商机,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瞄准危废处理,其中不乏位于其他领域前列企业,通过收购、整合、竞标等方式跨界加入其中。
  比如,从博天环境进击“大”环保 拟在危废处理板块找钱途文章中可知,博天环境于7月份发布公告称,购买四川一家危废处理公司——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高绿平环境新建项目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四川地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废酸及相关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的核心供应商。
  危废处理板块再迎生力军 浙富控股下半场目标是什么介绍道,9月份,浙富控股公告称收购申联环保集团和申能环保,公司将从清洁能源装备领域进入危废处理领域,为构建集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无害化处理—资源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下了夯实基础。
  10月,拿下28亿危废处置项目,云南水务环保产业链条再延伸中提到,云南水务拿下的第一个危废处置项目,投资金额达28亿,在此之前,云南水务还中标了一个固废综合处置静脉产业园PPP项目,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
  由此可见,危废处置产业集中度正逐步提升。就处置方式来说,焚烧、填埋、水泥窑处置差不多占据了半壁江山,凭借“成本低、易操作”等特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模式更受期待,而近年来政策的不断加持,也让水泥窑协同处置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详情可以参考:逾200亿“钱景”渐入佳境 水泥窑协同处置旺季已至)
  危废处理企业进一步扩容,处理工艺有了明确的方向,在此推动下,危废处理出现行业大鳄的可能性也随着激烈的竞争而加大,消化掉上千亿的危废产能就在路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