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全国污染源数量由东向西逐渐减少

日期:2020-06-11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滕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6/11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源数量 污染源分布 工业污染源

6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有关情况,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52.94%,“全国污染源的数量,特别是工业污染源的数量基本上呈现由东向西逐步减少的分布态势。”

赵英民介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全国有污染排放的358万多个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全国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

赵英民介绍了各类污染源的基本分布情况。2017年底,全国各类污染源数量是358.32万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247.74万个,生活源63.95万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7.88万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8.4万个。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52.94%,“全国污染源的数量,特别是工业污染源的数量基本上呈现由东向西逐步减少的分布态势。”

从行业看,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五个行业占到全国工业污染源总数的44.14%。

赵英民强调,此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四项污染物的排放量都超过了千万吨,“这四项污染物对我们当前无论是大气还是水的环境质量改善都至关重要,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二是农业源、生活源对水污染物排放贡献比较大,机动车对氮氧化物的排放贡献大,工业、生活和机动车对挥发性有机物的贡献大,“这些污染源涉及的主体多,而且和过去传统的集中排放不同,这些领域很多是无组织排放,或者是面源排放,因此治理和监管的难度都比较大。”

三是农村和西部环保基础设施相对全国或者相对东部地区滞后,需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四是重点流域和重点区域的排放强度大,这些流域区域的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任务艰巨。

五是通过普查,反映出我国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