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日期:2020-10-24    来源: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10/24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化工集团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生态环境保护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9年7月13日至8月13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2020年5月11日,督察组向中国化工反馈《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以下简称《督察报告》)。中国化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主动认领,诚恳接受。迅速成立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兴强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中央环保督察中国化工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环保督察整改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各专业公司比照集团公司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和专项工作机构成立相应组织机构。中国化工党委班子成员对口指导各专业公司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中国化工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领导小组会议等多次部署落实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化工近日印发实施《整改方案》。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方案》予以公开。

《整改方案》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解决水、土、气、固废、危废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管理,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整改方案》明确,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升”的原则推进整改,确保实现“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企业环保指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整改目标,其中,梳理《督察报告》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并统筹整合形成的45项整改任务,分年度分别于2020年完成35项、2021年完成7项、2023年完成2项、2024年完成1项。为确保督察整改目标实现、任务落地,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整改方案》明确四个方面的重点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激励。二是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开展碳资产管理。三是做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企业环境风险管控,加强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四是健全完善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完善环保管理体系,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坚持科学至上,不断提高环保技术水平。

同时,针对督察指出的具体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督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逐项明确责任单位、牵头督导单位、配合督导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规范了问题整改销号原则、标准、流程和材料。中国化工总部各相关部门、专业公司和直属企业分别制定细化整改方案,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整改方案》强化五方面保障措施,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国化工党委统筹部署,环保督察整改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加强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效果管控,推动督察整改落地落细见实效。二是严格督导检查,加强日常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全面掌握整改进度。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移交问题线索深入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纪依规作出处理;对于督察组指出的其他问题,深入调查核实,对负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人员依纪依规进行问责追责。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认真负责,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举措并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五是及时公开信息,及时通过中央有关新闻媒体、国资委及集团公司网站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接受所在地政府和公众的监督。

下一步,中国化工党委将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做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攻坚克难,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从严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要求,逐项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坚定不移的“钉钉子”精神确保整改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用好督察成果,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以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