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研究显示海洋哺乳动物种群对气候变化呈现出高度脆弱性

日期:2023-10-07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Sara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07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哺乳动物 气候变化 海洋动物

气候变化和气候变率正在影响海洋哺乳动物物种,预计这些影响将在未来几十年持续下去。近日,一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的研究对北大西洋西部、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地区108个海洋哺乳动物种群进行了基于特征的气候脆弱性评估,研究显示该区域72%的鲸目动物和鳍足类动物种群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图源:网络

气候变化可能通过海洋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溶解氧减少、海冰覆盖减少、海洋酸化和盐度变化等方式影响海洋哺乳动物的分布、行为和运动。气候脆弱性评估(CVA)为评估气候对大范围物种的影响提供了一个框架。

研究人员根据两个不同的类别给每种海洋哺乳动物种群打分:(1) 暴露于气候变化的程度;(2)适应气候变化的敏感性和能力。研究使用可能影响海洋哺乳动物、其猎物和/或栖息地的16个因素对气候暴露度进行评分。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物种耐受或适应气候引起的环境变化的能力。

研究发现,该区域72%的鲸类动物(鲸鱼、海豚、鼠海豚)和鳍足类动物(海豹、海狮、海象)种群极易或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该区域44%的海洋哺乳动物种群的气候脆弱性得分“非常高”。须鲸、齿鲸、中型鲸鱼和海豚在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海洋哺乳动物之列。

图源:网络

海洋温度、酸度和溶解氧是高暴露度的主要驱动因素,改变了这些物种的猎物和栖息地。研究人员还指出,海水pH值和温度的变化会改变声音的吸收和传播,影响物种利用回声定位,从而影响这些物种利用回声进行交流、狩猎和觅食。

研究人员表:“这些结果为研究人员、管理者和公众提供了关于海洋哺乳动物对气候变化的反应的信息,以促进更有效的海洋哺乳动物管理、恢复和保护活动的发展,解决当前和未来气候变化引起的环境变化和生物问题。”这种脆弱性评估可以补充其他海洋哺乳动物评估技术,并支持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更广泛地实施受保护物种和生态系统的管理和保护。”

“使用系统的方法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是什么导致了它们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根据物种个体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可以进一步探索减少气候变化对这些弱势物种群体影响的方法。”

【注】气候变率(Climate variability)指在个别天气事件以外的各种空间和时间尺度上的气候 平均状态的变化,以及其它相关统计量(如标准差、极端事件的发生率等)的变化。气候变率可能是由气候系 统内部的自然过程(内部变率)所造成,也可能是由自 然或人为外部强迫(外部变率)的变化所导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