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从负债16亿元到扭亏为盈 大成农化土壤修复成效佳

日期:2021-03-09    来源:信息早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1
03/09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成农化 土壤修复 土壤修复工程

近年来,国家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而如何在处置工作中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成为化工类“僵尸企业”的重要课题,中国化工集团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农化或公司)于2016年被列入国资委“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类)清理名单,近年来,大成农化转变思路、迎难而上,以5520万元国家专项资金为启动资金,完成了三个地块的土壤修复工程,实现了土地处置收益最大化,助力企业扭亏脱困、转型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日,记者采访了大成农化的总经理黄建军及公司分管土壤修复工作的副总经理滕军,对公司近年的管理、治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进行分享。

僵尸企业华丽转身

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成农化”)前身为山东农药厂,始建于1949年,曾是我国重要的农药化工生产经营骨干企业,主营敌敌畏、敌百虫、氧乐果、百草枯、菊酯等农药原药。后期因由于产品老化、技术落后、历史负担重,以及淄博市政府停产搬迁要求等,2009年起逐步陷入亏损困境,2011年财务报表显示亏损3.8亿元,2013年公司全面停产,停产时职工2786人,截止2015年底,公司已资不抵债,年末资产总额7.7亿元,负债16.1亿元,2016年初,大成农化被列入国资委“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类)清理名单。

大成农化总经理黄建军介绍,在政府及各级领导关心支持下,大成农化以敢于担当、大胆创新的精神,淘汰关停落后装置,分流安置职工,盘活闲置资产,全力开展“处僵治困”,谋求企业转型。在中国化工集团总公司支持下,筹集资金偿还各类债务,维护企业信誉,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企业搬迁任务。搬迁腾退的老厂区土地启动污染调查、土壤修复工作,引进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实施土地合作开发。几年来,大成农化累计减亏4.32亿元,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共消化历史潜亏6.5亿元,2018年大成农化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大成农化的腾退土地的污染治理、转型环境修复业务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肯定;搬迁腾退土地一二级联动、合作治理与开发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肯定。公司创造了大型农药污染场地修复再利用的全国先例,生态部土壤司多次推荐大成农化项目取得的成功经验,将《大成农化试点项目报告》发送各省厅供复制借鉴;并对大成项目采集详细的技术参数,用于编制全国修复技术手册,在全国同类场地修复中推广使用。被中共淄博市委、市政府评为2020年全市生态修复突出贡献奖。为央企“处僵治困”积累先进经验。

据《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年)》、《淄博市张店老城区[ZD14-03,ZD14-04]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图》,大成农药厂场地所在区域土地利用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和教育科研用地。

目前大成农化已经完成新区搬迁建设,老厂区三个地块的土壤修复,两个地块已经基本完成开发。目前,山东大成已经完成老厂区六个地块中的三个地块的治理与修复,并且已经移出污染地块名录,具备收储开发的条件。目前正在开展后续三个地块的修复,力争三年完成全部修复主体工程。

开创同类土壤修复再利用先例

大成农化副总经理滕军针对土壤修复及开发的情况介绍到,山东大成老厂区场地面积598亩,场地距离淄博火车站1公里,地处居民区中心,公司生产历史长达60多年,产品以有机氯、有机磷农药杀虫剂为主,污染物主要组分为POPs类物质,污染土方量达89万方,地下水污染面积13万平米,属于典型的有机农药重污染大体量场地,至今为止国内还没有同类污染场地修复再利用的先例。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大成农化筹资7亿多元,启动老厂区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施工项目。2018年3月完成首期氯碱场地污染治理、土地收储、公开挂牌出让,2020年12月完成二期农药场地土壤修复项目。2016年3月引进中国保利加强央企合作,签署土地合作协议, 2017年7月注册设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首期97亩土地正在开发,并成功实现首期97亩土地处置收益政府返还到账,实现了化工污染土地修复再利用。

据悉,大成锦纶电厂用地206亩,2017年也引进北京天鸿合作开发,目前已完成锦纶约95亩土地挂牌上市,土地收益已完成政府返还到账,目前正在开发中;大成电厂土地正申请办理规划调整等事宜。

谈到修复工程成功的关键,滕军强调主要是修复技术方案及二次污染防控措施的制定,以及各参与方的综合实力。

1、最领先的修复技术方案和业内最权威的参与者。大成农化场地修复技术方案,由国内具有权威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制定,施工由公开招标确定的中科鼎实环境有限公司、北京高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工程监理由中岩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环境监理由轻工部轻工所负责,工程验收由生态部土壤中心负责,可以说,该项目所有参与单位都是国内权威部门和技术领先单位,具有广泛的社会公信度。

2、先进的处置工艺。为了彻底消除以上污染物质对周边人群的危害,本工程采用了异位热脱附、常温热解吸和水泥窑处置工艺对污染土壤进行治理,采用抽出+化学氧化工艺对污染地下水进行治理,采取严格的二次污染防治措施,从而保证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

(1)常温解吸修复技术是在密闭系统内,利用翻抛作业设备对规则码放的污染土壤进行扰动和翻抛,通过增大污染土壤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增加孔隙度,在良好通透性条件下,利用抽气系统,使吸附于土壤中的污染物在浓度梯度的驱动下挥发,挥发后的污染气体经过尾气处理后达标排放。

(2)异位旋转窑热脱附技术是将污染土壤输送至热脱附设备,采用热交换的方式,将土壤及其所含的有机污染物加热到足够的温度,以使有机污染物从污染介质上得以挥发或分离的过程,土壤中挥发出的污染组分经尾气处理后达标排放到环境中。

(3)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是利用水泥回转窑内的高温、气体长时间停留、热容量大、热稳定性好、碱性环境、无废渣排放等特点,在生产水泥熟料的同时,焚烧固化处理污染土壤。有机物污染土壤从窑尾烟气室进入水泥回转窑,窑内气相温度最高可达1800,物料温度约为1450,在水泥窑的高温条件下,污染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转化为无机化合物,高温气流与高细度、高浓度、高吸附性、高均匀性分布的碱性物料(CaO、CaCO3等)充分接触,有效地抑制酸性物质的排放,使得硫和氯等转化成无机盐类固定下来。

(4)地下水抽出处理技术的修复过程一般可分为两大部分:地下水动力控制过程和地上污染物处理过程。该技术根据地下水污染范围,在污染场地布设一定数量的抽水井,通过水泵和水井将污染了的地下水抽取上来。在抽取过程中,水井水位下降,在水井周围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使周围地下水不断流向水井,减少了污染扩散。然后利用地面净化设备进行地下水污染治理,处理后的地下水检测达标后再排放。

3、严格的二次污染防治措施。为了确保修复过程中扬尘和异味不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公司采取了以下严格的二次污染防治措施:开挖后的土壤存放于密闭大棚,抽风负压,活性炭吸附处理达标后尾气排放,防止恶臭气味逸散。现场裸土苫盖。清挖过程中雾炮开启。运输道路洒水。运输道路清洗。场区周边喷雾/喷淋设备抑制异味。严格的环境监测措施,确保各类排放指标达标排放。

转型升级新区建设顺利进行

紧抓土壤修复行业发展机遇,借助“两化”(中国化工、中化集团)环保板块整合契机,以“科学至上”为引领,大成农化积极向环保业务转型。化工集团内有大量搬迁、关停企业腾退土地急需治理。大成农化计划将环境科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土壤修复细分领域,以污染场地土壤修复为主业,以应用技术研发、现场检测、药剂为辅业,打造行业一流环境修复公司。提供从搬迁退役场地土壤修复到土地开发全过程、一揽子解决方案,积极推广大成土地处置PRD模式,为系统内搬迁关停企业土地治理、处置提供借鉴。

2017年12月,山东大成环境修复公司应运而生,将大成农化原有留守专业技术、企业管理人员逐步转岗环保业务,为职工提供事业发展新平台。大成环境与中化环境共同参与大成农化二期土壤修复项目实施,积极融入“两化”环境科学板块,以求扬帆远航,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为维护企业70年市场品牌,增加职工再就业机会,大成农化积极探索引进民营资本和机制承接企业搬迁任务。以新区土地评估作价出资 (占注册资本的40%),引进战投合资成立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新公司发展定位:建设杀菌剂和生物农药生产基地,与中国化工海外企业配套。加强与先正达技术合作,引入新机制,提高运营效率。

据悉,一期项目包括4万吨/年植保制剂类项目和3000吨/年百菌清、 3000吨/年乙磷铝原药项目已于2016年开工建设,制剂项目2018年1月建成,原药装置于2019年3月建成投产。目前,生产运行平稳。二期建设14000吨/年百菌清项目,已列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