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2022上半年山西省长治市规模以上工业节能降耗监测报告

日期:2022-09-14    来源:长治市统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9/14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能耗 工业节能 节能降耗

上半年,受高耗能行业产品产量增长过快和个别高耗能企业同期生产不正常的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较高,单位增加值能耗速度略微下降。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214.7万吨标准煤,比同比增长14.62%。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由一季度的增长3.46%转为下降0.07%。

(一)高耗能行业拉动作用明显

分行业看,上半年全市前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为1196.7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98.53%。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比同比增长51.61%,拉动全市能耗上升5.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比同比增长28.38%,占比最高(占全市28.66%),拉动全市能耗上升7.26个百分点,拉动能耗上升最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24.43%,拉动全市能耗上升3.16个百分点。

(二)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呈快速增长态势

分行业看,全市前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中,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呈正增长态势,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两个行业同比呈快速增长态势,分别为23.41和26.24%。(二)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呈快速增长态势

(三)八个县区能耗同比呈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市有八个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呈增长态势。其中,屯留县、襄垣县、平顺县、壶关县、长子县和沁源县能耗增速较大,分别为:26.50%、40.35%、34.65%、33.45%、68.08%和29.05%。其中,襄垣县能耗同比增幅虽不是最大,但由于襄垣县总量占比较大(17.24%),因此对全市能耗影响最大,拉动全市能耗同比上升5.68个百分点。

上半年各县区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情况表

(四)六个县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分县区看,六个县区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不降反升。其中,襄垣县、壶关县、平顺县和长子县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速度呈两位数增长态势。长子县节能形势最为严峻,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50.8%;襄垣县综合能耗占比第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21.63%。

(五)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总体保持平稳

从能源加工转换情况来看,全市6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共有179户加工转换企业,能源加工转换总效率87.8%,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加工转换损失量718.28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上企业总能耗的59.13%。

(六)部分产品工序单耗同比下降明显

全市重点监测的8种单位产品工序能耗指标中,炼焦工序单位能耗、单位合成氨生产综合能耗、吨钢综合能耗指标值同比下降明显。?

上半年单位产品工序能耗变动情况

二、存在问题

(一)主要节能指标同比下降不明显

上半年,受部分高耗能行业影响,全市主要节能指标下降不明显,单位增加值能耗首次实现负增长。

(二)重点行业和工业企业占全市能耗比重大、拉动力强

上半年,全市前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半年能耗增幅较大,拉动规上工业能耗上升明显,是今年规上工业节能降耗需重点关注行业。晋控电力山西长治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光发电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这四个企业由于同期生产不正常的影响,四个企业合计综合消费量同比增长351%,拉动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3.32个百分点。

(三)重点行业煤炭消费量居高不下

受生产和消费结构影响,长治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主要集中在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这四大行业,这四大行业煤炭消费量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97.61%。其中,煤炭消费量最高的行业为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该行业耗煤1168.1万吨,占长治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比重高达47.3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煤炭消费量为983.77万吨,占长治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比重高达39.9%,这两大行业煤炭消费量占长治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的比重达87.28%,其较快增长较大程度造成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增长较快的态势。

三、对全市工业节能工作的建议

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构建有利于碳减排的产业布局,打造低碳转型效果明显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采取强有力措施,对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严把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准入关,优化重点行业产能规模。

深入推进节能降碳。把节能提效作为满足能源消费增长的最优先来源,大幅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重点产品能效水平,推进用能低碳化、智慧化、系统化。调整优化用能结构,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有序推进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煤炭减量替代,稳妥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促进煤炭分质分级高效清洁利用。有序引导天然气消费,合理引导工业用气和化工原料用气增长。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聚焦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完善差别电价、阶梯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鼓励企业对标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或国际先进水平,加快节能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