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政策解读 | 河南省南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

日期:2022-08-25    来源: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08/25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环境质量

日前,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南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指导南阳市“十四五”生态环境和生态经济发展工作,按照《河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及《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指导要求,在广泛征求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本《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显着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着,生态经济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土壤安全利用水平有效提升;生态强市建设初见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跨越。

三、主要内容

一是开启生态强市建设新征程。主要分析了南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二是提出总体要求。《规划》明确25项主要指标,涵盖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经济、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五部分内容。

三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环境友好的生态保护格局和绿色发展格局。

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推进精准、科学、依法、系统治污,开展“四季攻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五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监管,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增强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能力。

六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培育绿色新兴产业,积极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七是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守牢环境安全底线。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完善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控,健全环境应急体系,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与人群健康。

八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九是实施重大工程。从结构调整、应对气候变化、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经济发展、环境风险防范、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等十个方面实施重大保障工程。

十是实施保障机制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指标管理、加大投入力度、打造环保铁军、开展实施评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