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西安:逾期无辐射安全许可证单位将被依法查处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双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12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辐射环境 安全大检查 安全许可证

   陕西省西安市为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防控,进一步落实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查找并消除辐射安全隐患,确保辐射环境安全,决定从即日起至8月底,组织开展辐射环境安全大检查
 
  “截至5月底,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数据库显示,我市有40家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已过有效期,也未重新申请辐射安全许可证。”西安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情况将作为此次大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检查许可证逾期的具体情况及是否继续从事核技术利用活动、放射源或射线装置台账是否账物相符、是否存在放射源长期闲置或失控现象、是否存在超许可范围运营等。对于西安维珍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0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将进一步开展核查,如确实存在逾期无辐射安全许可证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进行查处。
 
  据了解,此次大检查的重点之一是对2016年10月至2017年8月开展的专项行动进行回头看,巩固成果,确保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处理整改到位,确保查出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主要检查立案查处企业是否处理到位、存在的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对照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检查相关单位的标准化建设落实情况等,对存在的不达标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同时,在大检查中继续做好院校放射性物质和医疗机构使用射线装置的排查。对淘汰、闲置的放射源,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及时上报收贮计划,避免因放射源失控造成事故发生。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非经营性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行为,根据《陕西省非经营性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将对从事非经营性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的单位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据悉,这次检查主要以是否持有运输安全许可证、是否建立辐射安全管理制度,突发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是否配置必备的辐射防护用品和检测仪器及应急装备、运输车辆储源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相关辐射从业人员是否具备上岗要求、相关检测记录是否真实完整等方面为检查内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