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2020年底河北省邯郸市540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达到全覆盖

日期:2020-03-25    来源:邯郸新闻网  作者:王金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0
03/2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管控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邯郸市将对350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到年底全市5401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管控达到全覆盖,其中治理村庄达到1405个村,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村庄达到3996个村,彻底改变一些农村生活污水横流的现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据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海平介绍,邯郸市农村污水治理范围重点为环境敏感和人口相对集中的1405个村庄。其中包括但不限于373个规划纳入城镇(园区)收水管网的村庄,56个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1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村庄,64个二级保护区内村庄,30个设立省级河湖长的河湖管理范围内的村庄,以及310个滏阳河、洺河、马颊河等3条重点河流沿线村庄。

据介绍,2019年邯郸市已有315个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累计实现105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庄、镇政府驻地村庄实现全覆盖。同时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机制建设,完成2064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

针对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运行难、维护难等实际情况,邯郸市将结合村庄实际,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治。目前主要采取三种治理模式:集中纳管模式,对可纳入市政或园区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将市政或园区管网向村庄延伸,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收集管网,统一集中处理;集中治理模式,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生活污水量大且易于统一收集的,建设雨污分流收集管网,采用建设生物氧化塘、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式人工湿地等方式集中处理;分散处理模式,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可单户或联户采用小型一体化设备或湿地等分散处理。

经处理后的尾水,根据处理情况可分别用于农田、林地、草地施肥,农田灌溉,渔业养殖,景观环境等,但必须达到相应水质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